close

  媽今日接寶寶回高雄去了!

 

  打從昨天我們終於決定將寶寶交由他們暫時帶回高雄照顧後,我可以感覺母親整個人開始神采奕奕起來。想想她的處境,不由得我心生憐憫。這幾天也真難為她了─匆促地來到這個她人生地不熟的城市,每天不是在醫院陪我,就是回我們家幫忙照顧寶寶(以替換先生來醫院看我),她應該早就累壞了吧!

 

  媽媽是家中老么,儘管現已年屆六五,卻仍保持著些許老么嬌貴的個性。加上她的身子向來也不太強健,這幾天的壓力應該早已超過她的負荷了。

 

  說真的,越長就越覺得自己和母親的感情若即若離。由於從小到大,舉凡考試唸書、出社會找工作、到變成穆斯林,很不幸地,沒有一樣符合她的期待。也因為認為「固執」選擇自己人生之路的後果,就是應該自己承擔一切責任,因此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摔得多麼鼻青臉腫,都不會向她尋求慰藉以希望得到一些福利。直到結婚生子後,似乎坐月子、顧孩子這些事可以向她請教了,卻赫然發現,其實我們家的四個兄弟姊妹都是外婆帶大的(而不是她),以致她在這方面並沒有我以為地那麼嫻熟。所以當我在不得不住院、實在分身乏術無法照顧寶寶之際向她她求援時,儘管她二話不說地就趕來台北,但卻仍無法支撐太久或適應這裡的環境。於是,在我們最終放棄堅持、願意讓寶寶留在台北而跟著她回去時,我看到了母親鬆了一口氣的愉悅神情。

  

在痛恨自己身體的疲弱之餘,看著一臉疲倦、黑著眼圈、卻仍嘴硬不稱累的先生,我知道讓母親暫時把寶寶帶回去照顧的決定是對的。然而,我對母親的情感卻依舊複雜、矛盾而難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惕瑪之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