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擠母乳,真是件讓人又愛又恨的事!

 

記得生產前在上孕婦瑜珈課時,就聽到大家在談論不少母親因為餵母乳的挫折而放棄哺乳這件事。當時並無法體會箇中滋味。直到生產之後,才深深發覺,餵母乳非但令人挫折,還是造成產後憂鬱的重大因素。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。

 

先是乳頭被吸破流血,因而疼痛,以致傷口好了之後心裡從此有了陰影,再也不敢親餵寶寶,只得採取擠出來瓶餵的方式。再者,就是乳腺不通,造成脹奶、疼痛,甚至變成硬塊的恐怖經驗。這個狀況在剛生產完三天就出現了,雖然當時經過近一星期的努力按摩和擠壓,乳腺看似暢通了,我也得以讓寶寶喝了一小段時間的母乳,孰料在生產完五十天前後的某晚,居然又再度復發,而且來勢兇猛,簡直是一瞬間爆痛,然後硬塊復現,一按壓就巨痛。一週後,發了高燒,只好入院打抗生素消炎,最後還得作切開引流的小手術。

 

老實說,開完小刀後,傷口雖然也痛,但心情卻反而放鬆了。想到發作的那一星期,按摩到痛哭流涕,每天想到要每兩小時去擠它,就如同夢魘一般,當真是「不堪回首」。

 

儘管這段經驗如此痛苦,但是當在醫院裡決定放棄餵母乳、要吃退奶藥的當下,我的眼淚卻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,忽然覺得很捨不得。至少我有一邊的乳腺是完全暢通而且泌乳量正在增多之中,可惜,退乳不能只退一邊…。到今天已經退乳一星期了,每想到還是覺得挺遺憾。看來我的”Good”也就只有喝五十天母乳的分配,我真得已經盡了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惕瑪之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